GloriaZeng

躲在屋子里的人

海儿


他们都叫他“海儿”,那个夭折的孩子。

关于他的一切都是从母亲和外婆那儿听来的。

海儿是我母亲的弟弟,我应该称之为舅舅的人。他生来体弱多病,在那些年,外婆为此操心不少。周总理去世的第二个月,家里一位长辈去世了,接着第三个月,海儿夭折。

大概是因为自己是独生子,一直很希望有个亲兄弟或者亲姐妹,能从小就在一起陪着对方,就算吵吵闹闹打打杀杀,那份情总是在的。我想那应该是一种很棒的情感,可惜我没有办法体会。

于是第一次听说有“海儿”的存在时,就很在意,缠着她们告诉我关于他的事。因为某些原因那天并没有听到,但从那天起的一段时间里,我都幻想着我有一个亲舅舅,甚至或许能见证他的孩子——我的弟弟妹妹的出生,想想都很兴奋,很幸福。

后来的日子里便是听母亲和外婆讲述这一切。

海儿出生时受到了大人们的不少关注,外婆怀他时就经常生病,要知道外婆原本是常年不生病,这样一来,就像是那怀胎几个月来把之前该生未生的病给弄出来了。伴随着海儿的出生,家里增了几分好运,可海儿没几天就病了,在医院呆了好久才回家。母亲看见海儿时心里也是激动万分的,争着要抱海儿。海儿的出生带给母亲的不仅是那些情感,还有作为姐姐的责任,在外公外婆工作时照顾海儿,给海儿冲奶粉,给海儿换尿布,哄海儿睡觉……

故事到这里也并没有完。

但我已经不知道自己的感受应该用什么来概括。

讲述这一切的人又是什么心情。

我能看见母亲眼底的怀念,毕竟海儿是她的亲生弟弟。

我能看见外婆眼底的忧伤,毕竟海儿是她的亲生骨肉。

因为这血浓于水的亲情,我不会忘记你曾存在,我相信你的灵魂还在我身边。



致我的海儿舅舅

署名: 你的侄女

2014.2.21

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的要写这篇文章,突然的有感而发?大概吧。我想表达什么具体的自己也不太清楚。总之我很喜欢他,如果可以,我希望他还活在这世上。
其实听关于他的故事已经很久了,偶尔想起,外婆便会讲点什么,一段一段连接起来便是那一个人的一生。

言语一段一段连起来,便是那一个人的一生。

©Dawn. /dawnnn.lofter.com
评论
热度(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GloriaZeng | Powered by LOFTER